是最容易相互感染的寄生蟲,對兒童發育和健康都有不良影響,為了維護下一代的健康,避免家族互相傳染,需全家一起投藥治療,始可達到抑制感染和驅蟲的效果。


蟯蟲俗稱糞口蟲,是長約一公分的白色小蟲,雌蟲常在晚間爬到肛門口產卵,刺激肛門和會陰周圍,產生局部搔癢,如用手抓肛門,蟲卵可能會黏在手指頭,無意中吃入蟲卵,又造成另一次感染。 感染蟯蟲的小孩因肛門搔癢,會精神不安、緊張過度、影響睡眠和身心發育,有時會導致胃口不好,消化不良,有些小孩會有夜尿、磨牙、腹痛、噁心、嘔吐等現象發生,雌蟲偶而會爬進陰道、子宮、輸卵管及腹腔或進入膀胱及闌尾﹝俗稱盲腸﹞,形成以上個部位的發炎。 


預防蟯蟲感染的方法:

【個人方面】
1.養成洗手好習慣。
2.因蟲卵可能黏附余浴盆,所以淋浴比盆浴衛生。
3.常常修剪指甲,不要吸允或吃手指頭。
4.排便後要拭淨肛門周圍,並便後洗手及不用手搔抓肛門。


【家庭方面】
1.衣物及玩具需勤加洗滌,最好以熱水燙洗,並在陽光下曝曬4小時以上。
2.便後隨即清理馬桶座板。
3.以濕拖把代替掃帚、濕毛巾代替撢子,清潔地板及桌椅。
4.摺疊棉被不要過分用力,避免騰空抖動。
5.勿生食;食物需加蓋,或存放於冰箱或櫥櫃裡。
6.小孩子不要穿開襠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