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 革 熱 是 甚 麼?

        登 革 熱 是 一 種 由 過 濾 性 病 毒 引 起 的 急 性 傳 染 病 。 潛 伏 期 為 三 至 十 四 天 。 病 徵 包 括 三 至 五 日 的 高 燒 嚴 重 頭 痛 、 肌 肉 及 關 節 痛 、 眼 窩 後 疼 痛 、 噁 心 、 嘔 吐 及 出 疹 , 病 情 嚴 重 者 可 出 現 出 血 及 休 克 , 甚 至 死 亡 。 兒 童 發 病 時 通 常 情 況 較 成 人 為 輕。

 

登 革 熱 是 怎 樣 傳 播 的 ?

登 革 熱 病 毒 只 可 以 透 過 蚊 叮 傳 播 , 並 不 會 由 人 直 接 傳 染 人 。 白 紋 伊 蚊 喜 歡 在 日 間 叮 人 , 尤 其 是 日 出 後 兩 小 時 及 日 落 前 數 小 時。

 

怎 樣 預 防 登 革 熱 ?

現 時 並 沒 有 一 種 有 效 疫 苗 來 預 防 登 革 熱 。 因 此 , 最 佳 的 預 防 方 法 是 清 除 家 居 、 學 校 、 工 作 地 點 及 附 近 的 積 水 , 防 止 蚊 子 滋 生 , 以 及 避 免 給 蚊 子 叮 咬。

「 齊 心 合 力 除 積 水 , 杜 絕 蚊 患 保 健 康 」 , 請 即 採 取 以 下 的 防 蚊 措 施﹕

  1. 把 不 用 的 罐 及 樽 放 在 有 蓋 的 廢 物 箱 內。
  2. 每 星 期 最 少 一 次 更 換 盛 載 植 物 的 水 分 , 切 勿 在 花 盆 底 盆 留 下 積 水。
  3. 貯 水 器 皿 、 水 井 及 水 箱 要 緊 蓋 好。
  4. 確 保 去 水 管 沒 有 淤 塞。
  5. 把 所 有 凹 陷 的 地 面 填 平 , 以 防 積 水。
  6. 穿 著 長 袖 衫 及 長 褲。
  7. 用 驅 蚊 劑 塗 在 身 體 外 露 部 分。
  8. 當 室 內 無 空 氣 調 節 時 , 要 用 隔 蚊 簾 或 蚊 帳。
怎 樣 治 療 登 革 熱 ?

       假如你曾經到過登革熱地區而回港後一個月內生病,尤其是有出血症狀時,應盡快尋求醫生治療。發高燒時應用溫水抹身和正確使用退燒藥(如撲熱息痛)來降溫,不要服用含有阿斯匹靈的藥物,因為會令出血加劇。現時並沒有特別的藥物可有效地對付登革出血熱。醫院可以提供輔助性的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