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兒童性侵害防治課程 初經什麼時候到來? 夢遺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 預防性騷擾的方法

國小兒童性侵害防治課程內容

國小兒童性侵害防治課程能教導兒童認識自己的身體自主權,瞭解可能發生侵害事件的情境,能透過適當的情感表達與人際溝通,建立合宜的人際互動關係,進而能維護個人安全,避免性侵害事件的發生,其課程參考架構如下:



   

年級

低年級

中年級

高年級

身體自主權

認識自己的身體

認識好與不好的碰觸

尊重身體自主權

尊重自己和他人的隱私。

尊重隱私權

了解並尊重異性

認識危險情境

學習自我肯定辨識危險情境

學習求救的方法

認識求助的資源

學習保護自己的方法

維護個人安全

居家的安全

遇到困難告訴家人

行路的安全

遇到困難問題和家人討論

公共場所的安全

情感表達與溝通

學習如何與朋友相處

學習溝通及表達情感的方法

培養個人的價值感與自尊心

生長與發育

認識生命的過程

了解兩性的適當社會角色

認識生殖系統的功用

認識性侵害

性侵害事件發生的原因及預防

性侵害事件的處理與緊急求助

性侵害事件的影響避免性侵害事件

初經什麼時候到來?

初經的到來因人而異 初經的到來大多在10─15歲之間。平均來看,在12─13歲時初經來的人最多。但是也有較早或比較晚的人。就像同一棵樹上的花,也是會有較早開和較慢開花的。初經也相同的情形,不用擔心,請用輕鬆的心情來等待吧! 初經只會在內褲上沾到一些 初經來時的情形因人而異。當帶黑色的經血沾在內褲上,並有略帶粉紅色的分泌液排出時,就表示你的初經已經來臨了。初經時經血的量不會一下子就很多,如果敢覺到了,不要慌張,鎮靜地做好處理。10歲左右,可以開始先準備好這些生理用品,初經來時就不必擔心了。 

經期時舒服度過的方式

月經時使用的衛生棉,看起來像是用紙做成的,但是和紙是完全不同的。 衛生棉中,有所謂的「吸收體」在其中,能夠完全的將經血吸收。吸收體的下方有一層防水背膠緊緊包著,所以經血不會由下面滲漏。表面和內褲一樣,都會直接接觸皮膚,所以是用觸感良好的素材做成的。
正確使用衛生棉,可以讓妳在月經期間,也能像平常一樣活動自如。 善於分別使用 衛生棉的種類很多,一般最好是能配合經血的量和運動量來選擇衛生棉。例如體育課時,可選擇薄型能牢牢固定的蝶型衛生棉〈有翅膀的〉,而夜晚時則選擇夜用型使用。依照不同目的,選擇適合自己的衛生棉,安心自在的渡過每個月的生理期。


夢遺是一種自然的生理現象

     男孩在出現第二性徵之後,只要興奮或加以刺激,陰莖就會勃起而射精,很多男孩射精都是在睡覺或作夢時發生的,並且會把濕濕黏黏的精液遺漏在內褲或棉被上,這種正常的生理現象,我們稱為『夢遺』。 夢遺和尿床是不的 很多男孩第一次發現夢遺都會非常緊張,以為自己那麼大了還尿床,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有的還懷疑是不是生病了?其實這些擔心都是多餘的!因為夢遺是生理自然的反應,只要精子數量多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滿出而自動排出體外,發現夢遺,表示你真的長大了,你只要換上乾淨的被單、衣褲,自己把沾到精液的衣物清洗乾淨,用健康的態度面對夢遺的情形形,才是正確的喔!

 

 

性騷擾

    性騷擾的定義 所謂的『性』,是指與性有關的事物,而『騷擾』,是以錯誤的方式對待別人,這裡所談的不只是有人強行觸摸你身體某些隱私的部份,也不只是你被強迫去觸摸對方或做你不願意做的事,還包括拿性器官開玩笑、講一些下流的話‧‧‧不管這些錯誤的行為給你的感覺如何,它還是不應該發生的事情,這就是性騷擾。 學會保護自己,避免性騷擾 每個人都有隱私權,不論是動口或動手,都不應該侵犯到別人,也不能讓別人對自己產生性騷擾的舉動,尤其是我們去游泳時會特別遮住的乳房和生殖器官,更不能隨便讓人觸摸,不管是誰這樣對你,都要勇敢說不,大聲拒絕。如果是醫生或檢查身體時,小朋友也一定要請求父母或護士陪在一旁喔 。

預防性騷擾的方法

◎ 避免和陌生人交談,也不要主動與人搭訕。
◎ 有可疑的人接近或跟蹤,一定要大聲喊叫。
◎ 不到人煙稀少的區域,也不走偏僻的捷徑。
◎ 盡量不要告訴其他人有關家裡的任何計劃。
◎ 避免在街頭逗留玩耍,晚歸時要結伴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