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怎樣才能保持口腔健康呢?

伶牙和麗齒有五個法寶可以傳授給你:

  1. 營養均衡,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

  2. 正確、勤快地清理牙齒與口腔(使用牙刷、牙線)

  3. 使用氟化物增強牙齒的健康

  4. 牙面裂溝封填作為局部補強

  5. 勤看牙醫,有病早期治療、無病定期保養

牙刷的使用:


牙線的使用招式:


氟衣天使的神奇能力:

氟遇到牙齒表面的鈣質,會結合成一種不怕酸蝕的化合物,讓牙齒不容易被脫鈣。(也就是不容易被蛀)

氟化物不讓口中的細菌產生會溶解牙齒鈣質的酸。

氟化物會加速再鈣化的速度,讓牙齒脫鈣的部分提早修復。

如何使用氟化物:

定期做專業塗氟的保養

使用含氟牙膏時,每次刷牙應該至少刷三分鐘以上,使氟有足夠的時間和牙齒裡的鈣接觸、作用。

使用含氟漱口水要依含氟濃度來使用,0.2%的每星期漱口一次就夠了;0.05%的財要每天漱口一次。用法很簡單;每次含10cc左右在嘴裡,漱口一分鐘再吐掉,然後等半個小時才口或吃喝。

氟片或氟錠是在飲用水的含氟量不夠時補充用的。用法是6個月到三歲大時每天吃0.25mg,三到六歲大時每天吃0.5mg,六到十六歲大時每天吃1mg。

茶葉裡也有氟,大喝茶的人就不必吃氟片了。


牙面裂溝封填:

大小臼齒的咬合面上,有許多比牙刷刷滿還細小且不易清潔的溝汶,我們稱它們為牙面裂溝。這些又細又深的裂溝,容易滯留食物殘道、滋生細菌,導致蛀牙。如果我們在牙齒剛長出來,牙面裂溝還沒有被蛀蝕之前,先用一層薄薄的樹脂填滿這些細縫,照光讓樹脂變硬,就可以阻止身物殘渣和細菌的侵入,防止蛀牙。因此,這方法又叫做防蛀封填

牙和恆牙的臼齒都可以做牙面裂溝封填,尤其在小朋友六歲開始長恆牙大臼齒以後,陸續幫新長出來的臼齒作封填。


定期給牙醫師檢查:

除了平時仔細的清潔外,還要定期地找牙醫師清清牙垢、塗塗氟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