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故宮好好玩1:從前從前皇帝有座動物園

高年級 建立日期 2024-03-01 13:29:10

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許多動物相關的畫作,這些動物在今日我們已經耳熟能詳,但在當時卻是非常難得一見,其中有許多動物都是來自海外,被當作外交禮物,千里迢迢送進皇宮裡。

本書挑選10種在歷史上經常被外邦當作禮物送到中國的動物,包含大型動物大象、獅子、獒犬、還有長頸鹿!以及可愛動物孔雀、羊、馬與台灣土狗!另外還有整個大航海時代,王公貴族都想要得到的潮動物——犀牛與額摩鳥。由暢銷繪本作家陳又凌,以她獨特的幽默感與畫風,重新繪製當時被畫師記錄下的動物身影,帶我們用有趣的角度重新看待這些畫作。

再藉由「皇家動物研究員報告」以及「動物軼聞」兩個單元,不僅介紹動物是從哪裡來?被誰送過來?更揭露許多動物們不為人知的八卦歷史,例如:獅子與狻猊竟是一種動物的兩種稱呼!送獅子一直很受歡迎,但竟然也有被退貨的時候?鄭和下西洋遠達非洲,最大目的竟是找長頸鹿?長頸鹿與傳說中的麒麟長相差很大,但為什麼最後被以麒麟之名送進宮?還有為什麼充滿吉祥意義的大象,每年都要到護城河裡洗澡給大家看?而愛貓的乾隆皇帝居然拿重要文物來當貓食盆……各種精采的歷史故事,好看、好玩又能長知識。

書中同步收錄珍貴原畫,可以對照欣賞原畫與作家充滿巧思的二次創作,開啟想像力,用全新的視野親近古文物,引發孩子對歷史的興趣,就從逛皇帝的動物園開始吧!

:::

兒童朝會

113學年度新生課後照顧報名

數位教學資源

線上教學

即時空氣品質

註冊繳費說明

好站推薦

[ more... ]